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布局高端模具全产业链 唯科科技致力打造一流模具制造企业

2023-10-04
2022年1月11日,厦门唯科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唯科科技”,股票代码“301196”)正式登陆创业板。唯科科技此次首发上市,以每股64.08元的价格发行股票3120万股,计划募资7.75亿元,实际募资总额19.99亿元,拟用于唯科高端智能模塑科技产业园项目、唯科模塑智能制造项目、唯科技术中心升级改造以及唯科营销服务网络建设等。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唯科科技业绩表现亮眼,在手订单充足,公司精密注塑模具和注塑件产能利用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且逐步趋于饱和状态。公司通过此次募资上市,将进一步深耕现有主营业务和应用市场,构建贯通“精密注塑模具+注塑件+健康产品”全产业链的一体化、现代化的制造体系。
业绩稳健增长 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唯科科技主要从事精密注塑模具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业务,公司形成了由精密注塑模具、注塑件以及以空气净化器为主的健康产品构成的产品线,可为电子、汽车、家居、健康家电等行业客户提供多样化、一站式的产品和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下称“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41亿元、6.99亿元、9.11亿元和5.96亿元,2018-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19.15%。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621.94万元、9460.62万元、1.67亿元和1.04亿元,2018-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114.5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477.70万元、9522.56万元、1.61亿元、1.02亿元。
分产品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精密注塑模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1.83亿元、1.78亿元、9386.9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95%、26.54%、19.91%、15.96%;注塑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3.75亿元、4.49亿元、3.1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40%、54.38%、50.32%、53.73%;健康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1.32亿元、2.66亿元、1.7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65%、19.08%、29.77%、30.31%。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及净资产规模持续扩大,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和财务状况良好,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公司结合在手订单和预计订单,预测2021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为10.90亿元至12.45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19.70%至36.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1亿元至2.18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18.93%至35.6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8亿元至2.05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30.60%至50.40%。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7.63%、37.17%、35.94%和33.65%,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公司精密注塑模具毛利率分别为49.18%、43.49%、40.46%和39.25%,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公司表示,精密注塑模具业务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注塑业务的基础,是公司开拓新产品和新客户、保持主营业务持续增长的关键。公司精密注塑模具毛利较高,体现出公司精密注塑模具业务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这为带动注塑业务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高度重视研发投入 技术优势突出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590.13万元、3382.23万元、3260.81万元和1996.5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4%、4.84%、3.58%和3.35%。其中,2019年度公司加大研发费用投入,研发费用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2020年、2021年1-6月公司研发费用率下滑系由于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导致的。
唯科科技表示,公司将研发和创新作为公司的立足之本,公司深知技术创新水平是公司稳固立于市场的重要优势,公司未来将继续升级优化自身研发平台和研发环境,引进行业高端人才,将研发投入保持在较高水平。
据了解,唯科科技是中国模具工业协会认定的“中国精密注塑模具重点骨干企业”之一,被认定为福建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司通过多年的生产实践,已经掌握了精密注塑模具设计和制造以及注塑成型的核心关键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共拥有338项授权专利,其中20项发明专利。
通过多年来不间断地自主研发和创新,公司在精密注塑模具设计、精密注塑模具加工与装配和注塑成型方面,公司积累多年生产经验并在原有工艺基础上进行创新,积累了模具滑块动作稳定保护技术、模具抽芯技术、模具动作变换控制技术、模具顶出及脱模技术、模具零件高速高精度加工技术、加工工艺排程与设备自动排产技术、多色注塑技术、气辅成型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
据介绍,唯科科技产品创新能力、技术优势表现突出。相对中国注塑模具整体技术水平而言,公司的注塑模具的精度可达到0.002mm,表面粗糙度0.03um,最小R角0.015mm,使用寿命100万次,技术水平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公司紧跟时代步伐,致力于为人们日常生活研发和生产空气净化器、玻璃清洁机等便利、健康的产品。
唯科科技的产品创新、创造能力不仅获得丹纳赫集团、福迪威集团、盈趣科技、金史密斯集团等世界500强或行业知名企业颁发的推荐供应商、优秀供应商、创新奖、供应链特别贡献奖等奖项,而且还被中国模具工业协会评为“优秀模具供应商”。
在手订单充足 募资扩产加码主业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注塑模具在手订单为1.66亿元,注塑件在手订单为1.31亿元,注塑件客户通常根据需求量进行滚动下单,下单周期通常为3个月左右,据此测算公司2021年下半年注塑件订单金额约为2.6亿元。公司注塑模具和注塑件订单充足,为募投项目扩张产能提供坚实基础。
从产能利用率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精密注塑模具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5.29%、93.35%、98.26%、91.48%;注塑件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0.03%、82.32%、96.33%、103.43%。公司表示,精密注塑模具和注塑件产能利用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且逐步趋于饱和状态。2021年1-6月产能利用率降低系由于公司注塑件产品收入快速增长带动修改模业务增加,导致公司精密注塑模具产品生产效率小幅下降。
据了解,精密注塑模具及注塑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家电、信息、航空航天、军工、交通、建材、医疗、生物、能源等领域,市场空间广阔。目前,唯科科技形成了以电子、汽车、家居应用领域为核心,并积极向多领域细分市场进行开拓的格局,随着各个行业的蓬勃发展,市场规模也将逐步扩大。
唯科科技此次募资上市,募集资金拟用于唯科高端智能模塑科技产业园项目、唯科模塑智能制造项目、唯科技术中心升级改造及唯科营销服务网络建设。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是公司现有业务的扩展和延伸,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生产能力、技术研发实力、营销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对于实现公司未来经营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对公司核心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