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泰国“工业唐人街”里的“豪迈故事” | 中国制造的世界时间

2024-03-24
邱金亮担任豪迈科技泰国工厂负责人已经6年,东南亚强烈的紫外线让他的皮肤变得黝黑。

  “你看这位,肤色还没怎么变化,因为他刚来泰国2个月。”邱金亮指着身边同事说。
  豪迈科技泰国工厂坐落于泰中罗勇工业园内,工业园入口处,一眼可见“TC TOWN”(中泰之城)的招牌。工业园里,中策橡胶、通用股份、乖宝宠物、中集车辆的泰国工厂比邻而建,20余家中餐馆遍布周围,路上擦肩而过的行人讲着普通话。
  “私下里,他们戏称这里是‘工业唐人街’。” 邱金亮说。
  不过,这不代表“工业唐人街”里的中资企业没有在努力融入本土。
  邱金亮表示 :“本地化就彻底本地化,包括管理方式、企业文化等都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
  豪迈科技泰国工厂大门上,没有中文厂名。
  从30人到550人
  谈及豪迈科技来到泰国的契机,邱金亮说,“是为了更靠近客户,更好的服务客户。”
  邱金亮表示,豪迈科技泰国公司在2014年10月注册,此时,豪迈科技已在轮胎模具行业耕耘十余年。
  “因为很多客户已经在泰国建厂,像米其林、固特异、普利司通以及日本的住友轮胎等,恰逢此时,国内玲珑轮胎、中策橡胶计划在泰国建立生产基地,轮胎厂家认为模具和轮胎的日常生产息息相关,胎企出海需要有战略合作关系的豪迈在泰国具备售后服务能力,公司响应了客户的建议。”
  不过,豪迈科技对泰国基地最早的定位是成立一个办事处,可以销售一部分总部生产的新模具,重要的是提供售后维修服务。
  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壮大,到2015年,公司觉得有必要在当地投建一个生产工厂。随后购买了泰国基地一期大约30亩的土地,建设了1万平米的厂房。2016年,公司泰国团队搬迁至生产面积扩大三倍的一期基地,增添很多生产设备,工艺也有很大提升,可以支撑更多的客户需求。
  2018年,国际环境风云突变,美国对中国部分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公司模具产品在内的钢铁制品首当其冲。“当时公司着急,客户也着急,客户的预算是相对固定的,多出来的25%关税如何解决?需要想办法,想出路。”邱金亮说。
  这时候,泰国基地发挥了作用。“正好1万平米厂房,维修业务只占用了一半,另一半我们加紧采购设备,跟泰国政府部门备案,变更生产内容,增加对外出口业务的申请,经过大概半年的时间,售后维护中心变成了具备新模具加工能力的工厂,泰国基地因此发生了质变。”邱金亮说,2018年11月底,泰国基地正式开始对外销售本地产的新模具,豪迈泰国迎来“里程碑式节点”。
  疫情期间,各地不同时期、不同程度的管控政策对供应链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豪迈科技泰国工厂的重要性进一步体现。
  “这时泰国基地和总部起到了联动作用,协同发货,保障了客户供应链的安全。”邱金亮表示,疫情后,公司启动二期项目的建设,2023年二期项目首批两个1万平的厂房投入使用。
  如今,豪迈泰国基地员工数量从最初的30人增加到550人。耕耘10年,泰国工厂业务飞速发展,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订单十分饱满。邱金亮表示,泰国工厂最重要的是为公司提供快速响应服务区域客户的能力,增强与客户的粘性,并且泰国工厂未来发展空间极为广阔。
  客户的感受最能证明豪迈科技在轮胎模具行业的“统治力”。
  森麒麟泰国工厂负责人姜飞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豪迈模具的品质的确优于诸多同行。“虽然售价贵一点,但精度还有售后服务都比较好,总体看性价比很高。公司很高比例的模具来自豪迈,其中有公司自己采购的,也有客户定制的。”
  关键在“看不见的环节”
  无论是车间设备的排兵布阵,还是生产工艺这种“看不见的环节”,豪迈泰国皆很好继承了总部的精髓。
  在新模具生产车间,财联社记者看到,5大工序,数十个工艺环节的操作工人都在有条不紊的处理着手头的工作,其中一名工人正在给一台通过检测的模具装箱。
  “这是美国客户订购的产品,模具是工业之母,客户将其看的非常‘金贵’,要走空运。”邱金亮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恒温车间的5轴机床中,一半为豪迈自行研发的橙白色机床。“为保证模具的稳定性,生产过程中温度要保持恒定,生产出来的产品精度误差控制在0.01毫米之内,目前公司生产自身的机床完全可以满足生产要求。”邱金亮说。
  在模具维修车间,员工人数明显要多。“一是这里面有一部分学徒工,另一个原因是客户对模具维修时间比较急迫,很多时候我们会连夜处理,员工充足可以尽量不耽误客户的生产。”邱金亮表示,这个看上去比较费时费力的工作,豪迈反而不去追求利润,“为产品全生命周期提供服务一直是我们推行的,因此公司与客户的粘性越来越强。”
  豪迈科技创始人张恭运“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理念,在豪迈泰国得到很好的继承,同样,创新不分大小,都会得到奖励。豪迈泰国先后涌现了多个本土风味的创新,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还增加了员工的参与感、获得感。
  比如,钳修过程中需要搬运、翻转模具,对操作员工力气是个考验,中国钳工基本都是男性,问题不大,泰国女钳工的比例高,有时候力气跟不上。泰国员工为此群策群力,提出了大量的“金点子”:重新定制作业台,发明多款‘省力装置’,现在的钳工工作相比之前轻松了很多,效率提升了100%,员工的幸福指数也更高了。
  一个小小的技术改进或者理念的革新都会带来不同的惊喜。
  走出“佛系”的刻板印象
  提到管理,就不能不说部分中资企业眼中泰籍员工的“佛系”。
  邱金亮对此并不完全认同。“多数泰国人吃饭、走路习惯慢一点,但工作跟生活是两回事,大部分泰国员工对工作还是很认真的。虽然多数泰国员工的工作节奏较国内员工慢一点,但是通过一些工艺的调整和经验的提升还是可以弥补和缩小的。”
  此外,合适的激励措施是有必要的。“泰国劳动法不允许工厂实行明确的计件工资制度,但是企业可以制定阶梯目标,总有人想赚更多的工资,或者为了更强的荣誉感,去挑战更高的工作目标。”邱金亮总结,无论哪里,员工对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的追求是不变的。
  与自动化程度更高的轮胎企业不同,轮胎模具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手工环节,稳定的工人队伍对企业至关重要。
  邱金亮表示,下游轮胎行业操作工人一般培训两三个月就可以上岗了,豪迈科技需要培训1年。“我们公司员工工资较行业要高百分之二三十,并且继承了总部的改善创新、关爱员工的企业文化,员工稳定性一直还不错。”
  中文翻译是诸多在泰国的中资企业必设的岗位,豪迈泰国工厂翻译李冰(中文名)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豪迈工作,不仅收入比较满意,还“收获”了一名中国男朋友。
  值得称道的是,疫情期间的,裁员、降薪在企业中非常普遍,豪迈泰国在疫情三年未裁一名员工,并定期给员工发放疫情补贴。“一些公益活动,公司也一直在做,比如我们跟泰国2~3家大学建立了具体的合作,派公司研发人员去学校教课,邀请学生来公司实践,为当地培养稀缺的模具行业人才。”邱金亮表示。
  邱金亮同样提到了员工出行方式的变化,他表示,以前员工夫妻俩要拼一辆摩托车或者自行车上班,现在好多双职工开两辆车上班,生活品质有了很大的提升。
  “中资企业走出来,不仅是为了成本优势和突破贸易壁垒等,还要更好的融入当地,给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要给员工和当地经济带来贡献。”
  邱金亮说。
  依然广阔的成长空间
  汲取此前的经验,豪迈科技泰国基地二期工厂的土地储备十分充足,也为未来的发展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按公司的整体规划,泰国二期工厂可建设 6个1万平米的生产车间,目前仅建成2个。“剩下的4个车间此前的投资方案已经涵盖,正在做策划方案,基本的结构图也出来了。 ”邱金亮说,如果说市场有需求的话,新车间可以很快建成,因此,泰国工厂产能弹性非常大。
  不仅土地储备,公司人员储备也较为充分。“结合行业特点,我们招收一批学徒工,主要在维修车间积累经验,提升操作能力,为将来公司发展提供人才储备。”邱金亮说。与大多数人的认知不同,在轮胎模具生产成本方面,生产同样的产品,泰国工厂并没有成本优势,但如果考虑到出口关税,泰国工厂才会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邱金亮认为,从目前来看,泰国工厂桥头堡的角色更为重要,对整个公司的贡献,有一些可以量化的,有一些是无法量化。豪迈要服务全球的客户,从客户的角度来讲,他需要从多个维度去对供应商作出评价,成本、快速响应能力和协同能力,供应链安全,贸易壁垒等都是考虑因素,泰国工厂在这些方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新模具市场也在飞速发展中。据统计,目前在泰国分布着27家轮胎厂,年产能约1.7亿条,是全球第四大轮胎生产国家。中资轮胎企业加速在泰国、缅甸、柬埔寨布局,产能将迅速增加,豪迈泰国面对着良好的历史机遇。
  据车辕车辙网统计,截至2023年底,12家中国企业在海外共已落地建设了18家轮胎工厂,还有7家轮胎厂正在筹建中。
  值得注意的是,中资轮胎企业开始向品牌要溢价,高端产品的占比提升,是豪迈科技模具提升市场占比的又一个契机。
  许多轮胎企业中高端产品指定用豪迈的模具,王明涛表示,中高端轮胎对模具的稳定性、精度、外观、专利和保密要求更高。公司在新工艺、新技术等方面积累的优势,使生产的模具在各个方面具备领先优势。“比如,豪迈专利的激光纹理,也称天鹅绒技术,可以让硫化的轮胎外观辨识度更高,外观更漂亮,增加轮胎的卖点。”
  初具雏形的国际豪迈
  王明涛在豪迈科技负责市场销售和海内外分子公司筹建、管理,他介绍,豪迈的客户遍布全球,模具占有率30%以上,全球供应和服务尤为重要。“伴随着全球经济、贸易等形势的变化,豪迈将会不断加强海外工厂的经营能力和海外布局。”
  事实上,泰国是豪迈科技国际化的其中一站, 2013年,公司在在美国收购了一家工厂,自此开启国际化之路。
  随后,豪迈科技陆续在海外“落子”:2014年泰国基地,2015年印度和匈牙利基地,2020年巴西基地,2021年越南基地,2023年柬埔寨基地先后成立,2024年四、五月份公司在墨西哥的新工厂即将投产。
  据王明涛介绍,其中,匈牙利、印度、泰国、墨西哥这4个基地具备新模具生产和维修双重功能,其余基地暂时以维修为主。
  通过现在的布局,公司可以涵盖世界上大多数的客户。“根本的原则是靠近客户,哪里客户聚集度高,公司就去哪里给客户提供更快的服务。”王明涛说。
  此外,公司8个海外据点彼此之间互为犄角,可以发挥联动作用。“比如,东南亚区域有三个点,目前这三个公司距离很近,可以相互联动,而且客户的重合度很高,三个分子公司业务充分协同,形成一个区域中心的角色。”王明涛表示,“目前,泰国工厂每个月生产新模具100多套,其中有60%左右出口美国市场,剩下的40%供应泰国以及越南和柬埔寨市场。”
  豪迈科技在美国、墨西哥和巴西的据点,构建了另一个“魔鬼三角”。“这个区域也是一个三公司联动的格局,可以互相支撑协同,公司人员可以互相跨国支援。”王明涛表示。
  豪迈科技在刚公布的2023年年报中提到,公司将借助已经在全球布局的优势,充分发挥海内外子公司的引领作用,开启跨区域经营。
  丰富的出海经验,让豪迈科技从“学徒工”成长为“老师傅”。“刚来泰国的时候,很多事情需要向隔壁邻居请教,比如怎么发工资、放假安排,福利制度标准如何等,现在出海的新伙伴陆续前来,我们总结的经验会分享给他们。” 邱金亮说,泰国的中资企业整体氛围较好,“中企出海要抱团,才更容易取得成功。”

为你推荐